《希望, 永遠在路上:《天下》的故事》試讀心得

2012051612:30

image  

 

《天下雜誌》期許自己「積極、前瞻、放眼天下」。寫下這三句詞彙很容易,但要如何實踐卻不簡單。台灣做為被海洋環繞的島國,沒有條件成為一個封閉的市場,必須和海外交流不息,台灣必須要放在世界的體系當中去思考出路,國際觀成為競爭力的基礎。

 

 

 

我個人初接觸《天下雜誌》是在1999年,當時我從一個主修社會福利也實際擔任社工工作,進入另一個全然嶄新的起跑點----我進入了當時正要開始蓬勃發展的金融業界。換條跑道重新出發,對於求學時代從未修習過任何商科學分的我,是壓力,更是挑戰,但,我不想輸給別人,更不允許輸給自己。

 


如何彌補自己『先天不良又後天失調』的『體質』呢?我想到的唯一方法就是利用下班時間閱讀各類商業書籍和雜誌。------畢竟不是商業本科系畢業,有些財經金融雜誌對我來說彷彿天書,每個字都認識,串成一句話就完全不懂。

 


在當時,以記者報導分析角度為出發點所寫的《天下雜誌》,完完全全解決了我這個財經門外漢的窘境。因為《天下雜誌》是以記者報導分析的方式寫出每一篇文章,讀者在閱讀時首先不會有一種在上課聽講的排斥感,反而會生出一股在家中閱讀報紙的熟悉感。讓讀者容易親近,讀這自然能開始閱讀,開始閱讀之後,必然得到大量收穫也產生大量疑惑。

 


那時也不知為何,我就是十分氣定神閑,既不貪心也不貪快,每個月固定以《天下雜誌》的專題報導為主軸認識原本全然陌生的財經金融界;遇到不懂的、或想深入了解的,再找其他相關書籍雜誌來參考。當時的我只是很單純地想,既然雜誌命名為『天下』,那它就必然會帶我看遍整個天下,我只要默默跟隨著《天下雜誌》關心的議題走,就應該不會錯了。

 


當年只是天真的二十八歲女生的我,就這樣追隨《天下雜誌》至今。

 

 

 

 

這次有機會讀到《希望永遠在路上:《天下》的故事》,才讓我有機會『哇』地一聲,瞭解並佩服一路走來始終堅持的《天下雜誌》。

 


想在一九八○年代的台灣做點什麼事,除了理念,還真的需要一股『傻勁』和一顆『傻膽』才行。從《希望永遠在路上》一書中,我讀到了創辦人殷允芃老師和早年一同為《天下雜誌》打拼的工作人員們的辛苦和理想。

 

 

不為什麼,只為台灣一定要有世界觀,才能獲得國際間平等的尊重。所以就算被視為傻子,還是堅持要創辦一份以台灣為出發點的財經雜誌,整理台灣的過去,呈現台灣的現況,引導台灣看世界,帶著台灣企業思考如何穩健、正直地踏出下一步。

 


我自己從商以來一直深有所感,思考一個企業如何穩健或有前瞻性地踏出下一 步,也許並不太困難,只要掌握對的和最新的資訊,加上敏銳的思考和立即的實踐力,想要達成這個目標並非不可能。但是如何要求企業『正直』,我深知那真的太 據挑戰性,畢竟投入商場無非就是為了賺取較可觀的金錢報酬呀!

 

 

 


但是中期的《天下雜誌》憑著對社會的良知與使命感發現了這個問題。

由亞洲到歐美,再由歐美回到亞洲,從國家到區域,再從區域市場回到國家。《天下雜誌》眼光會馬不停蹄地繞著地球跑,背後都有著為台灣找出路的關懷。

 


2001年《天下雜誌》創刊二十週年的厚厚四大冊《319鄉向前行》,真正感動了我。原來一本有理念、有格調的雜誌,除了完整充實的專業知識以外,還能以溫柔卻不失理性的角度,帶讀者暫時停下商場上匆忙、競爭的腳步,停下來看看自己生長與所在的這片土地有什麼。

 


不要以為《319鄉向前行》與金融財 經無關,如果這樣想就大錯特錯,因為我在這四冊厚厚的資料裡,深刻體驗到『台灣無處不是商機』的說法。------只是因為地理位置與地方特色不同,所以 不能用相同一套模式將商機導入每一個鄉鎮;而是應該配合當地的特色、人文風情、甚至季節氣候,選擇不同方式去接近和開發一個陌生的鄉鎮。

 


整整兩年,我抱著這四大冊特刊開車走遍台灣的鄉鎮(不過沒有319那麼多~~殘念)。也為自己的公司開拓了無數的商機,至今我仍然感恩這《319鄉向前行》特刊帶給我所有有形與無形的財富。

 

 

 

就像《希望永遠在路上:《天下》的故事》書中描寫初出社會的《天下雜誌》創辦人殷允芃老師一樣,年輕的她認為:『什麼事總要試一下再說』。


人生沒有一個問題有標準答案,必須由自己去思考什麼是真正的答案,然後相信它。


這是殷老師的理念,也是《天下雜誌》一路走來的理念。我將它寫出,希望也能成為自己人生的座右銘。

 

 

 

 

 

希望永遠在路上:《天下》的故事

• 作者:林秀姿、許芳菊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
• ISBN:9789862414903

更多詳情~~請連結   http://www.cwbook.com.tw/product/ProductAction.shtml?prodId=0000007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