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王聰威的《師身》

2012100501:16

image  

 

 

她對自己的冷靜與無情感到可悲,對自己永遠追求可數的安全感感到可悲,對自己總是那麼努力感到可悲,對自己吝嗇於為自己感到可悲而可悲。………她不等於自己,她是『看著』自己而活著的。

 

 

 


嗯………坦白一點說,這本王聰威的《師身》在我心中沒辦法獲得很多的星星數耶………

 


過去我沒有讀過作者王聰威任何其他作品,因為自己華文作品讀得並不多,說實話,一開始我還把他跟某另外一位王姓作家混在一起了。所以在《師身》剛出版的宣傳期中,報章雜誌裡相關的書評,我幾乎都是很仔細看過兩遍,以求徹底瞭解的,也因此,我對《師身》有所期待。

 

 

 


如果要我說書評都是假的、誇大的、吹捧的,其實我不敢這麼說,因為這麼說是失之公允的,畢竟我從未讀過過去作者王聰威其他作品;也許這些書評並不假,這是作者寫作以來極大的突破和轉變,不過對於只單看這一本《師身》的我,內心著實有著小小的失落。

 


首先是整體文章讀起來的感覺,像混合了村上春樹小說中常見的露骨的性行為描述,再加上男主角『小初』這個名字,一整個就先讓我聯想起《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裡的男主角名叫阿始,感覺有些做作。

 


另外,讀著小初與琇尹這段師生戀,會讓我感覺和《挪威的森林》中間某一段玲子與渡邊的感情過程很相似,所以我會感覺這本書露出了很多村上春樹,而非作者本人。

 


其他寫到純愛的部分,慘,又感覺很像在模仿幾位當紅網路小說作者那種愛情的思考觀,只是,其實又不夠惟美、夢幻或純情。

 

 

於是乎這本《師身》讓我感覺像拼貼作品,拼貼了某些村上春樹、某些網路小說,和某些八卦新聞報導的混合體。

 


讀的時候,一直感覺有隔閡,一直感覺作者寫不出我想像中應該有的那種感覺或獨特的創意。所以說實話,沒辦法給太高的評價。

 

 

 


後來我在閱讀作者寫的〈作者後記----往旁邊走一步看看會怎麼樣〉,那種仿村上的筆調感覺上又更明顯,說實話,讀來不是那麼舒服。

 


在這篇文章中,我讀到一段話,突然發現,這是否就是我個人一直感覺與這本書格格不入的原因呢?


………小說裡對我個人真正具有意義的探索是:女人必須使用哪些必要手段,才能在古老的、漫長的、顯然性別歧視沒什麼改變的情欲折磨中,不讓自己的身心四分五裂,從而在現實世界裡「正常」地生存下來?

 


是的我想說,啊,原來作者是個男性,而且是年齡與我相近的男性,所以簡單而言,很可能女生所有眉眉角角的小情緒,作者沒辦法觀察得太細微,甚至讓作者需要使用到:『女人必須使用哪些必要手段……,才能在情欲折磨中,不讓自己的身心四分五裂,生存下來?』這樣的邏輯去思考和書寫。

 


我笑了,真的笑了。並沒有任何嘲笑的意思,只是覺得作者好單純,所以以男性身分長大的人,無論如何再多有想像力或創造力,還是不能懂一個女人的內心和情慾世界。就好像透過現場直播看棒球比賽,談球員技巧如何,自己根本沒有實際上在上萬人鼓譟聲中的球場打過比賽的實戰經驗,無論如何,那對讀者來講------我不知道男性讀者感覺如何,至少我以一個熟女讀者的身分想說………嗯,頂多只有隔靴搔癢的感覺,沒有真正寫進故事的最核心。

 

 

 


作者為什麼不嘗試從男學生(小初)的角度來觀察這一整個社會事件再寫文章呢?我想那會入味許多。

 


還有,如果同樣的故事讓李昂來寫,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我也挺好奇的。

 

 

 



師身

• 作者:王聰威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
• ISBN:9789571355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