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喬拿斯.喬納森的《百歲老人蹺家去》

2012100802:05


image  

 

當人生一再延長加賽,偶爾任性一下也不為過。亞倫安穩地坐在座位上,為自己下了一個這樣的結論。

 

 

 


呵呵呵,如果你此時此刻只打算買一本書,而且又不想要憂鬱煩惱、哭哭啼啼,想要痛痛快快、哈哈大笑一場的話,那麼喬拿斯.喬納森 ( Jonas Jonasson ) 的《百歲老人蹺家去》 ( Hundraåringen som klev ut genom fönstret och försvann) 就是你唯一的選擇。

 


《百歲老人蹺家去》書頁一開始提獻詞時,作者喬拿斯.喬納森這樣寫道:

爺爺生前極有說故事的天賦。
他安坐長椅,微歪在柺杖上吸著鼻煙的模樣,還歷歷在目。
我彷彿還聽得見我們這群兒孫各個不敢置信地開口問他:
「爺爺……快說……這是真的嗎?」
「凡是只懂炎說真相的人,是不值得去聆聽的。」爺爺回答說。

我把這本書獻給他。

 


是囉,不難想像,有其祖父必有其孫,難怪喬拿斯.喬納森能把《百歲老人蹺家去》掰到笑死人不償命的地步!

 

 

 


《百歲老人蹺家去》將故事內容分成兩條主線在描述故事,一是百歲之後的亞倫老人的生活,另一則是百歲以前年輕亞倫的經歷。無論是前者或後者,總是笑點不斷,讓人一邊看一邊想:什麼亂七八糟咩,但是又好笑到拼命想往下讀。只想知道,作者喬拿斯.喬納森究竟有多能掰呢?

 


讀完《百歲老人蹺家去》我個人的想法是:作者喬拿斯.喬納森的掰功,可說是深比馬里亞納海溝還要深,簡直是………在我心目中的搞笑排名,暫時把寫《我不是潘金蓮》的劉震雲給擠下冠軍寶座了。

 


原來瑞典人不只喝酒量一流,搞笑功夫也完全可以名列世界前矛。

 

 

 


在閱讀《百歲老人蹺家去》的過程中,我對作者喬拿斯.喬納森個人感興趣得不得了,一直在猜想,到底要什麼星座的人才能寫出這樣從頭到尾爆笑無冷場的小說呢? ( 抱歉,我個人可說是『星座絕對論主義者』)

 


答案在網路維基百科找到了:

Pär-Ola Jonas Jonasson, originally Per Ola Jonasson, (6 July 1961, Växjö), is a Swedish journalist and writer, known above all as the author of the best-seller The Hundred-Year-Old Man Who Climbed Out the Window and Disappeared.

 


嗯,6 July 1961,7月6日………巨蟹座,巨蟹座的人能有如此世界級的搞笑功力?真是怎麼想也想不到。我……該不該放棄『星座絕對論主義論』呢?大猶豫~~~~

 

 

 

 

com  

 

 

 

 

 


百歲老人蹺家去
Hundraåringen som klev ut genom fönstret och försvann


• 作者:喬拿斯.喬納森    Jonas Jonasson
• 譯者:范兆延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
• ISBN:978957332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