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趙星的《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

2012110912:35

imageCA6U5JC9  

 

我 設想過無數次,如果有一天,飛機緩緩降落在臺北桃園機場,我的內心將會是怎樣的激動澎湃。………當兩架飛機帶著我在六個小時空中飛行之後,重重地降落在臺 北桃園機場,我的小心臟卻異常安寧,或者叫做凝固。看著機場停機坪和跑道上或滑行或靜止的大小飛機,不敢相信,我真的到了嗎?

 

 

 


先讀讀出版社的文宣資料:


【內容簡介】

去台灣,是我17歲時的夢想

  24歲的那年夏天,
我來到了台灣……

二○一○年八月,北京女孩趙星隻身來台灣環島十一天,完成她十七歲時許下的夢想。她以細膩敏感的心思寫出台灣旅遊一路上的感動與省思,所聞所見盡是驚喜與讚嘆。她的遊記讓我們看見自己不曾認識的台灣,並進而重新審視台灣這個美麗的小島。

 


【作者簡介】

趙星

自由、熱情、睡不醒的85後北京女孩,愛旅行、愛音樂、愛創意、愛設計、愛手工、愛暴走、愛欺負人。現任職於國際公關公司,同時為特約撰稿人、專欄作者,文章散見於《大學生》、《文匯報》、《中國青年報》等媒體。

  博客 blog.sina.com.cn/zhaoxingstar
微博 weibo.com/zhaoxingstar

 

 

 


我一邊讀著趙星的《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一邊回想著她曾走過的每個台灣景點------當然身為道地台灣人,我也都走過,那………我對那個景點的感觸又跟作者趙星有何相同或相異之處呢?

 


還有,趙星這一趟11天的一個人的台灣之旅,和我在九月底進行的一個人5天的日本京都之旅。同樣是單獨一個女生的自由自在行,我們------更精準地說,年紀差了一倍的我們,又是怎樣看待這場未知且富有冒險性的自助旅行呢?

 

 

 


首先是作者趙星的住宿方式,她一路中選擇的多是『沙發客』或民宿。這讓我想起《邊境‧近境》中( p.041 ) 村上春樹和夫人稱之為『貧窮旅行』的一段小故事:年輕時的村上先生和結婚之後的村上夫妻,經常兩人結伴揹著背包去旅行------


不過有一天,我太太向我這樣宣言,我已經一把年紀了,已經不能,也不想再做這種旅行了,我以後要住正式的飯店 ( 她指的是浴室有熱水淋浴、廁所有水可以沖、毛毯上沒有跳蚤和蝨子的飯店 ) ,我可不要再揹著十公斤的背包,從巴士招呼站走到火車站了………

從此以後,我們不再揹背包………住不壞的飯店,到不錯的餐廳用餐,給紅帽子和服務生篇多的小費,做世間一般的旅行。………這樣子也可以算是人生的一大改變。墮落,或許你會這樣說。不過不管怎麼說,超過四十歲,至少關於旅行的方式,我們畢竟可以算是成熟的大人了。

 


趙星的《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想起自己也從二十出頭、一步一腳印的背包客,變成來到現在四十出頭『村上夫人式的旅行』,不過說實話,我從來沒像村上春樹想得那麼多:『這樣子也可以算是人生的一大改變。墮落,或許你會這樣說。』

 


無論是前者或後者我都從沒自我反省過,以後當然也不會,因為我以為,旅行咩,就是隨心所欲地放逐自己、想怎樣就怎樣地自由的飛。當自己一個人自由飛翔時,快樂或不快樂都只屬於自己,與他人無涉,自然,他人也就不能夠批評什麼。

 

 

 


趙星的《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我真的讀到一個讓我深深感覺很抱歉的事------趙星小姐,我想以一個道道地地台南人的身分向您致歉------台南的大眾交通運輸系統,實在是讓我身為抬頭挺胸驕傲不已的台南人,唯一會尷尬到想鑽到地上去的事物。

 


台南很美,非常美,美得跟台灣其他城市有著相當不一樣的氛圍。台南人很和氣,太過分的和氣,讓人感受到的溫暖也絕對和台灣其他城市完全不同典型。------但是呀,我們的大眾交通運輸系統真的很糟糕。

 


從我有記憶的小學一年級到現在,非但不前進,反而有後退的感覺。真的相當可怕,說來也很自卑。我個人雖是道地的台南人,求學階段卻也因為大眾交通運輸系統的超級不方便,為了讓我能順利上學,搬家過好幾次。

 


想來真是尷尬不已,難怪我好幾次看到不同國家觀光客在安排環島旅行行程時,總是跳過台南直奔高雄或嘉義,唉~~~~~!!!

 

 

 


自由行,意在自由自在地行走,無拘無束,無所記掛。自由行的意義更在於自己用心了解每個地方的風土人情、地理歷史、風景美食、交通狀況。………這次旅行……給了我一個很重要的啟示,那就是千萬不要聽信他人的功略報告。

 


完全正確,想旅行,就自由自在地走。頂多一份地圖讓你不迷路、能回到住宿的地方,否則,聽太多建議或否定意見,都會讓人錯過某個小風景和小感動的。

 

 

 

 

 

com  

 

 

 

 

 


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

‧ 作者:趙星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
‧ ISBN:9789862167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