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 B.A.芭莉絲的《關上門以後》(皇冠文化 2016年12月新書)

2016112020:23

快照-1    中文版書封期待中~~

 

請告訴我們你的想法。
#千萬別結婚








關於結婚之類的事情,由於我在二十六歲研究所剛畢業時,擔任過一年多的婚姻暴力防治社工,因此我有一些很異於相彷彿年紀女生的、對婚姻的灰暗和不信任------雖然已經是二十年前的模糊記憶了,但我總還記得當時,當我早上九點整一踏入辦公室門後,每天毫無例外總是坐著好幾組被K得鼻青臉腫,被警察送來、或在親友陪同之下前來、甚至更勇敢一些是自己帶著小孩前來尋求協助的女性。




當時我就想,無論如何,今生今世,千萬別結婚。即便是遇見任何對女性不平等的事情,也都要勇敢抗拒,大聲說不。




但,很令人沮喪的事實是,時間已經過去整整二十年以上,我偶爾會接到一些過去當社工年代時朋友的電話,內容不外乎是,他們被轉調任職婦女暴力防治工作,要如何著手開始新工作領域呢?




經過我的細問歸納後發現,二十年過去了,被家暴的婦女仍然是佔有一定比例,而且依然選擇隱忍,不想離婚也不想離開每天拳頭相向的丈夫。﹙那妳來求助做什麼呢?我一直無法解開這個謎團﹚




我有時會感覺有點驚呆,到底這一切是施暴的先生有錯,還是被暴力對待而仍舊選擇忍耐的妻子頭腦有問題呢?








閱讀B.A.芭莉絲﹙B.A. Paris﹚的《關上門以後﹙Behind Closed Doors﹚》,將我的思緒帶回二十年前,同時又混雜著這幾年的被詢問經驗。女生為何會被身體或精神暴力對待呢?這樣的女生們能不能歸納出一些共同的特點呢?




B.A.芭莉絲的《關上門以後》,讀者們讀到一位輕易陷入情網的女子葛蕾絲,她只憑著與擁有夢中白馬王子形象的傑克數面之緣,就開始了一段自以為一見鍾情的戀曲,然後交往不到六個月便匆匆忙忙答應求婚。




我不否認這段愛情故事聽起來的確很浪漫。這中間雖然傑克要求見過葛蕾絲的雙親,但傑克的雙親呢?傑克過去的情史呢?我們恐怕只能猜測是葛蕾絲被愛沖昏了頭,她沒有過問或想辦法接觸任何關於傑克的過去,就這麼一廂情願地答應求婚。




旁人看了都要捏一把冷汗,為何葛蕾絲就這樣一頭栽下去呢?




傑克會精神虐待自己的妻子,姑且先不去談論他的成因﹙其實我印象中好像也沒有什麼可歸納的,反正就是身體或精神暴力,就是這樣,兩手一攤﹚。但,傑克是專門打婚姻暴力離婚訴訟官司的律師,這讓他在如何虐待自己妻子的過程中的確加分不少。第一,他聽過太多如何虐待配偶的情事;第二,他太明白要如何事先規劃和掌控所有變數,讓自己的虐待妻子行為在其他第三人眼中完全不構成。﹙這難道就是學法律的好處?一笑﹚




於是本該是一本心理驚悚的好書------B.A.芭莉絲的《關上門以後》,在閱讀過程變成我回憶過往擔任社工時代的黯然總結。








我想還是應該對於書中的結局拍手叫好的,因為惡人終於自作虐不可活,而曾經飽受丈夫各種虐待的葛蕾絲得以從犯罪嫌疑人的身分輕易脫身。無論如何,姐姐妹妹當自強,不要以為男人或婚姻就一定能帶給妳什麼好處,隨時懂得自立自強,當一個勇敢且獨立的女性,也許才是最上上之道吧。

 

 

 

 

 

 

 

 

1  

 

 

 








關上門以後    Behind Closed Doors  



• 作者:B.A.芭莉絲   B.A. Paris  @  2016
• 出版社:皇冠文化
• 出版日期:2016/12/05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
• 規 格:平裝 /頁
• 出版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