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 蘭波.羅威的《這不是告別》

2015101218:16

快照-1  

 

 

伊蓮娜搖頭。
他不是她的男友。
他們不會分手,不會彼此生膩,或者像多數愚蠢的高中戀情一樣漸行漸遠。
他們之間只有軋然而止。








坦白說,買下蘭波.羅威(Rainbow Rowell) 的《這不是告別 ( Eleanor & Park)》時,不知道當時我心裡在想什麼?也許什麼都沒有想,只是封面的那一點小清新吸引了我。------也許是我最近身邊瑣事實在太多,多得我每天頭昏腦脹的,只一瞄封面,就上了賊船(……刪除號)。




蘭波.羅威的《這不是告別》是一本百分百標準格式的美國中學生間的YA小說,小情小愛小生活小拾穗,雖說成不了大氣候,閱讀起來倒也簡簡單單三小時完事,而且最重要是,不會想再花時間重讀一遍,某個方面來說也是節省我的寶貴閱讀時間(ㄡ~~是嗎?我開始能正向思考了耶)。








※橫掃《紐約時報》暢銷書榜長達45周,《紐約時報》年度選書第一名

※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Top10選書(全圖書不分類)

※Goodreads.com讀者票選2013年最愛小說第一名

※2014年普林茲文學獎

※波士頓環球報號角書獎

※北美獨立書商年度選書第一名

※夢工廠買下版權,由作者本人改編劇本即將搬上大螢幕




看到這一串得獎經歷,我內心有些懷疑,2013到2014年美國人都沒啥好書可以看了嗎,這本很簡單的《這不是告別》竟然能獲獎如此之多?是我太沒眼光?!








也許終究因為我不是美國人,我離青少年的16、17歲也快30年了,所以我不懂得欣賞。好的書上錯誤的讀者,是她不幸的宿命。




我個人的愛情神經啟蒙得相當晚,差不多同年齡的女生都生第二個小孩了,我才覺得自己真正談過第一場戀愛。因此,《這不是告別》書裡單薄地靠著伊蓮娜和和帕克如此純淨的感情,我覺得那只是比友情更高一層次的……『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吧!




這樣青澀而簡單的筆調,也許喜歡的人可以說是不做作的小清新,但我閱讀起來就很像簡單的大學中文系學生習作------好像也還好而已嘛!這樣的 感情/友誼 在後青春期時代誰沒有  男女/女女/男男 經歷過呢?








「詼諧、樂觀、賤嘴、性感、引人熱淚,這段羅曼史不僅虜獲青少年讀者,也會虜獲成人讀者。」──科克斯書評(Kirkus Review),星號書評。------這段評論簡直睜眼說瞎話,成人讀者能被擄獲,好吧,我會假如這些成年讀者都是25歲以下。








兩個命運交錯的十六歲男孩女孩,他們夠聰明,知道初戀永不持久;他們卻夠勇敢,勇於直視生命的傷口,願意孤注一擲。他們能緊緊擁抱多久?


故事從一輛開往學校的校車開始。一頭紅髮、自己混搭穿著配件亂七八糟的女孩伊蓮娜,某天陰錯陽差,遇上了隨時帶著耳機聽音樂的男孩帕克。因為整車的學生故意開伊蓮娜玩笑,甚至排擠她,只有帕克讓伊蓮娜坐在旁邊。帕克有一半韓國人血統,與同儕同樣顯得格格不入。


一開始對彼此視若無睹的兩人,漸漸地,伊蓮娜成為帕克車座的固定嘉賓,總是偷瞄他漫畫的行為悄悄被發現了,於是帕克翻頁的速度放慢了,兩人耳朵的距離靠近了,甚至一起分享帕克的搖滾音樂。


帕克成為伊蓮娜人生中唯一好的事情。帕克對伊蓮娜諾可說完全著迷,每每在放學後邀伊蓮娜到家中做客,帕克的家宛如她的避風港,直到有天伊蓮娜的繼父找上門來……








一段人生要找到一個對的人才會幸福,一本書亦是如此。我想向我的找錯對象,向蘭波.羅威的《這不是告別》、也我自己的閱讀細胞道歉------這時間拿來照顧母親的空檔補補眠,其實才是真正有用處的………







 

 

 

com

翁  

 

 

 

 

 

 



這不是告別   Eleanor & Park



•    作者:蘭波.羅威   Rainbow Rowell @ 2013
•    譯者:何穎怡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5/01/26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1361666
•    規 格:平裝 / 392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美國文學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愛情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