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 朝井 遼的《何者》

2015062512:55

快照-1  

 

 

「你差不多該認清自己了,我們什麼也不是。」








朝井 遼 (朝井 リョウ) 的《何者(何者)》是一個以日本大學畢業前夕,準畢業生們的求職活動為主題的小品故事。




《何者》一書讀來,接近台灣網路小說的那種小清新,也讓我聯想到內地當紅作家郭敬明對於這樣的文筆能獲得直木獎肯定,其實,不知道耶,也許直木賞已經變成類似『暢銷排行榜』這樣的肯定而已吧!所謂的文學感,在其中相當淡薄。




也許也跟年齡不對有關係,朝井 遼的《何者》時空背景是2012年左右的日本,究竟求職這件事情發展到多激烈,因為時間與空間的完全不相同,讓我很難說出,朝井 遼在《何者》一書中的書寫,究竟寫出了多少實際的生態,還是只有表面上的浮光掠影而已呢?




也許因為故事發生在日本東京,那裡人們生活從眾性太高,高中讀完讀大學,大學讀完求職進大企業,的確是年輕的作者朝井遼自己因為年輕而僅有的經驗值。因此《何者》在我感覺就和一般網路小說無異,文學價值不高,故事轉折性也普普,但,讓同年齡的年輕人讀來,可能比較有感吧?!








為了求職而做出各種改變自己或討好面試公司的事情,出自於某種心態地加入兩個社群網站帳號發表心得......,40多歲的我來看都覺得,還好啊,本來想在真實社會裡競爭就應該如此。




如果能勇敢說『這一切都是不對的』,然後勇敢轉身離開的人也沒什麼對錯可言只是可能會被說太幼稚、長不大,從此與主流社會距離稍微遠了一些,如此而已。




有需要那麼界意別人的眼光嗎?




這種感覺就很像我在看現在台灣地區家長為了孩子考基測、學測、統測,應該如何如何比例之類的,希望自己小孩能進入明星高中、大學一樣。




對我來說,人生還很久,高中、大學、碩士班、甚至進入人人稱羨的大公司又如何,人生總有些不可知的轉角或陷阱,在下一刻等著你,如果輕易被打敗了,那其實也沒關係,真的,人生就只是這樣,『海海比較好過』。




你會是somebady或anybady或nobady?




等人生真的走到某個年齡,當你發現人生其實還有更多更多的『難』之後。過去的這一切,也就沒人特別在意的笑一笑就過去了。





 

 

 

 

 

com  

 

 

 

 

 

 

 



何者   何者

•    作者:朝井 遼  朝井 リョウ @   2012
•    譯者:張智淵
•    出版社:貓頭鷹   
•    出版日期:2014/01/24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621905
•    規 格:平裝 / 304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日本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