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 辻村深月的《請殺了我》

2014061617:59

快照-15  

 

 

 

我很慶幸自己來自第二小學。這樣我才能夠自己一個人去上學。說實話,必須無時無刻和其他朋友待在一起好累人。








被逼到怎樣退無可退的地步,妳/你 會打從內心想:『請殺了我』?




『請殺了我』,不是命令句或請求句。與表面文字相反地,那是一個人在心底深處微弱地吶喊著:『救救我』!








我注意到辻村深月的《請殺了我》,日文版的原文書名是《オーダーメイド殺人クラブ》,期中『オーダーメイド』簡單翻譯成中文譯思是『提出按訂單生產』,所以,《オーダーメイド殺人クラブ》直接的意思就變成類似『定制順序的殺人俱樂部』。








  「我要你殺了我。」
  「?!」
  「你害怕了?」
  「沒什麼好怕的!你,想要哪種死法?」




日本文壇「中二病」名作.為了異於普通人、變成「特別的存在」,現充派少女與昆蟲系男孩跨越同儕階級之分,共同策畫的委託殺人事件──

 
  中學女孩小林安對於漂亮但思想空洞的母親感到厭煩,小林的母親熱衷於「清秀佳人」裡的主角安.雪麗,甚至連女兒的名字也以此命名,生活細節也一一模仿。然而和母親所期望的「清秀佳人」完全不同,小林安實際上是個著迷於死亡、學生自殺案件、又困於痛苦校園生活的孩子──被排擠、精神上霸凌、總是戴著面 具以配合朋友的喜好。


  被同學笑稱為「昆蟲系」陰沉男孩的德川,雖然父親是老師,但成績卻十分差勁,唯一擅長的只有那超越年齡的繪畫能力。當德川的畫作在比賽中得獎時,同學 們卻全都給出了「好噁心的畫」這樣的評語。只有深刻感受到畫中恐怖張力的小林安,忘情地注視著畫作,並且打破長久以來的沉默,找上德川攀談……


  「安這名字,來自安.博林嗎?」英王亨利八世被斬首的妻子,被視為魔女。


  德川偏著頭,晨光懶洋洋地落在他的肩膀上。那肩膀顯得單薄無力。從瀏海間能夠窺見德川的眼睛,他的眼睛充血泛紅,左眼更是近乎鮮紅色。我感覺一支箭射穿我的胸口。


  安.博林。我的名字,安。


  所有人都缺乏品味。都不了解我。每個人、每個人、每個人都這樣。沒有人能夠對我說出這麼有品味的話。


  我咬牙,吐氣般發出聲音,說:「你能不能殺了我?」








出版社的文宣出現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字眼----『中二病』。根據網路維基百科全書是這樣定義『中二病』(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4%BA%8C%E7%97%85):




中二病(又稱初二症)是日本的俗語,比喻青春期少年過於自以為是的特別言行,青春期特有的思想、行動、價值觀的總稱。雖然稱為「病」,但和醫學上的「疾病」沒有任何關係。


逐漸成形的價值觀與尚未脫離的幼稚想法互相混雜,導致成長過程中發生一種類似「熱病」的精神狀態,比喻為「症狀」。「發病」時期其精神狀態與思維方式仍然停留在中學(初中)2年級前後(也就是進入叛逆期的平均值),故稱為「中二病」,而把有那種情況的人稱為「中二病患者」(初二症患者)。

中二病並非只指模仿行為,而有極多種不同的類型,如:自以為是、狂妄、感到不被了解、自覺不幸等想法為其中一種型態。當思想變得成熟就可以脫離中二病,有生理成熟的成年人仍然保持中二的舉動以及思考方式。另外一提,網路上常見的攻擊中二行為,並非已脫離中二,亦為中二,唯其表現形式不相同,應以個體情形作辨認。


行為模式可大致區分為三大類:
•    DQN系統,不良、頭腦不好或是使用暴力的人,有時候也指缺乏常識的人。
•    次文化系統,非主流文化,與他人的喜好不同的人。
•    邪氣眼系統,超自然或妄想,自認會看到常人所不能見之物。








同樣走過痛苦不堪的中學時期的我,回想起 (其實是根本不願再去回想) 中學那可怕到我以為凌駕於地獄之上的校園生活,多少次我內心和辻村深月的《請殺了我》書中女主角小林安一樣………。




只是,我比女主角堅強。在那段痛苦不堪、隨時會被『無視』的霸凌的日子裡,我並沒有尋求任何人殺了我,或是曾經想自我了斷。




那時的我,只想拼了命地趕快長大。唯有長大、唯有脫離中學生涯,我才有繼續呼吸下去的意義。








顯然不是每個人的中學生涯都不快樂的,至少我從《請殺了我》譯者黃薇嬪介紹那邊,讀到這樣一段文字:


一邊翻譯時我一邊在想:「原來這個年紀的孩子也有這麼深刻的煩惱啊。」


也無怪乎我對國高中時代沒有太多記憶,因為當年根本腦袋空空吧……




呀~~,多麼令人心生羨慕的說法。








隨著越來越多辻村深月的作品被翻譯成中文出版後,真的,一開始那位寫《使者 (ツナグ)》、溫暖的辻村深月份量逐漸減輕,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再沒有對未來存有理想或幻想,只能確實生活在堅硬、殘酷、現實、而且困難的真實世界裡的辻村深月




在這一邊的……我可以稱之為『黑辻村深月』嗎? (概念當然是來自『白乙一』與『黑乙一』)




『黑辻村深月』《請殺了我》,裡面主要主角中學二年級女生小林安,也許是因為即將進入青春期的荷爾蒙分泌失調,導致原本很自然一般的家庭與學校生活,在小林安的內心逐漸崩壞,成為一個令她感覺沉悶又痛苦的領域。




不能說真心話,只能勉強自己微笑,假裝融入同儕……這些都是小林安必須安靜沉默地咬牙忍耐的,但,唯一支撐她活下去的動力----蒐集報紙上殺人案,分類剪貼,一再閱讀----這個大人眼中詭異、變態到極點的嗜好,卻讓母親發現了。而且情況是,母親擅自找出抽屜鑰匙,偷開小林安的抽屜,秘密簡貼簿才被發現的。




大多數為人父母必定會有的行為,在小林安心中變成一種不受尊重、甚至是一種侵犯和霸凌,如果連自己最親近的父母都成為與自己對立的敵人時,那該怎麼辦?








小林安從此展開所謂的《オーダーメイド殺人クラブ》『定制順序的殺人俱樂部』計畫她拜託同班同學德川把她殺了,德川同意了,但相對必也提出一個問題:『妳想要怎樣的死亡樣貌?』包括死時的穿著、何種死法、德川如何向世人交代殺害小林安的原因、什麼時間、什麼地點……德川要求小林安必須鉅細靡遺地規劃清楚,他才願意配合殺人。








我繼續活著。


超越死不了的完美夜晚。那天,我沒能夠死去,還留在這裡。………


那天我的確想死,隔開少女A和我的東西那麼單薄、那麼靠近。………


承認,擾動心底,放棄。盡量快樂地、努力地活著。








走過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小林安再度重生。但那之前,小林安究竟有多痛苦無助呢?




辻村深月的《請殺了我》,說了一個令人痛心且無力的青春期少男少女的故事。

 

 

 

 

 

 

 

 

 

com  

 

 

 

 

 







請殺了我      オーダーメイド殺人クラブ



•  作者:辻村深月  @ 2011
•  譯者:黃薇嬪
•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4/03/07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5706029
•  規格:平裝 / 352頁






 

 

 

 

 

 

   延伸閱讀

 

2014-04-26   TinaRay讀 辻村深月的《太陽坐落之處》

 

2014-03-22   TinaRay讀 辻村深月的《沒有鑰匙的夢》

 

2013-07-26   TinaRay讀 辻村深月 《 使者 》---- 療癒系的暖心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