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江覺遲的《酥油》

2011092101:00

imagedhjtf.jpg  

 

我感覺自己有些累了......是心累了。......想起家,想起父親,阿靈,心更在作痛:他們做孤兒工作的時候,有沒有也像我,要做到孤兒之外去呢?工作越了界線,釀成這樣大的悲劇,我該怎樣來挽回呢?

 

 

漢人姑娘梅朵繼承父親的遺志從事孤兒教育工作,又再因緣際會下認識了西藏的喇嘛,於是跋涉千山外水,梅朵來到西藏,靠著自己的信心,以及藏族各部落、寺廟喇嘛們的協助,終於開了一所孤兒學校。


在尋找孤兒的過程中,梅朵了解到許多藏人遊牧民族的特殊文化和社會觀,例如為了維持家族不分裂而有的一妻多夫制度,為了使亡者靈魂能順利升天的天葬制度,凡事皆以喇嘛念經、卜卦為一切行為依據的生活習慣。


梅朵從最初的不了解、疑問和抗爭,到最後尊重藏族人的信仰的態度。 江覺遲的《酥油》這本書,無疑是給讀者最生動且感人的文化人類學的課程。

 

 

從書中,讀者可以瞭解西藏因為地型使然,因而必須過著半農半牧的生活,又因為這樣的生活需要眾多男丁,於是發展出特別的一妻多夫制度,但是奇怪的是,在這種制度之下,女性還是弱勢。因為重男輕女的觀念仍然存在。

 

我在讀《酥油》時心裡一直有個疑問不能解:依人口學的常態來說,男女嬰出生比是1.05:1,西藏並非人口節育控制的地區,所以照理來說,男女比例應該出不了太多 ( 應該不至於像人口一胎化嚴格的城市有女少男多的問題 ),加上從書中讀來家家戶戶都要有一名男丁奉獻給寺廟當喇嘛,因此,照道理說,在西藏這邊應該會是女性人口比男性人口多才對,再加上人口學上的通則:年輕時意外死亡比例男性遠高於女性,按理來說實行『一妻多夫』制度???


我不是很想得通,感覺好像應該是相反,西藏應該適婚年齡的女性多於男性許多,又怎麼可能造成『一妻多夫』制度?

 

 


不過,我也不知道自己用這樣好奇的心態來讀這本《酥油》正確嗎?畢竟,這書裡有更多濃濃的人情、親情、友情在其中。特別是梅朵與月光、班哲之間有緣無份的男女情愛,讀到末了,真讓人感嘆造化弄人。

 

 

com.jpg





酥油


• 作者:江覺遲   ( 江觉迟.)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
• ISBN:9789571353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