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茱迪.皮考特的《凡妮莎的妻子》

2012040312:50

51WrbpIUahL__SL500_AA300_  

 

 

書腰上寫著作者茱迪.皮考特自己說的話:『我不得不說,在美國這是我最受爭議的一本書。』

 

ㄛ~~感謝茱迪.皮考特 ( Jodi Picoult ) 願意創作出這本以同性戀為主要議題的《凡妮莎的妻子》( Sing You Home ),我記得曾經在相關書籍介紹裡面讀到:茱迪.皮考特寫這本書最主要的動機是,她的子女之一告訴母親,自己是個同性戀。而作者想藉著這本書支持這位勇敢出櫃、做自己的孩子。------這真是一樁美事。

 

至少她也給了我勇氣,現在敢直接說:茱迪.皮考特的照片------從一開始我就覺得好像『清純二十倍版』的貝蒂‧米勒(Bette Milder)。貝蒂‧米勒至今仍然是我最最鍾愛的西洋歌手,我曾經想過直接飛去拉斯維加斯看她的現場演唱Show,同時不知為什麼,我至少曾經在三本以上的書看過,不同的作家不約而同地寫道:貝蒂‧米勒是美國男同性戀最欣賞的歌手。

 

 


好,故事回到茱迪.皮考特的《凡妮莎的妻子》。

 

柔伊和丈夫麥克斯同時都屬於不孕體質,因此他們在婚後就積極以體外人工受孕的方式,希望至少能養育一名自己的小孩,但是歷經太多太多金錢和數次流產或死產。麥克斯再也受不了一而再、再而三看到自己最愛的女人哀痛欲絕,因此決定不要再生小孩了;但在同時妻子柔伊卻明白表示絕不放棄。這樣完全相反的意見,造成夫妻間的齟齬,終而導致麥克斯向柔伊提出離婚要求。

 

面臨喪子之慟後接踵而來的離婚之痛,柔伊整個情緒down到最沮喪的沮喪。這時柔伊的一名女同性戀友人凡妮莎適時地伸出援手,陪伴柔伊度過整個情緒低潮期,而經歷這段時間,柔伊和凡妮莎都發現自己愛上了對方,彼此也都認為:對方對自己而言,都是今生絕無僅有的理想伴侶,於是她們同居,進而到鄰近承認同性戀婚姻的州舉行了婚禮。

 

 


共組家庭的這一對愛侶凡妮莎和柔伊,自然而然又希望能生兒育女,於是她們想起當初柔伊和前夫麥克斯離婚時都忘記分配的財產------三個冷凍在醫院裡、已經完成受精的胚胎。

 

柔伊滿懷希望向前夫麥克斯提起自己想要使用這三個胚胎------植入年輕且身體健康的凡妮莎體內,由凡妮莎作為代理孕母生下小孩。但是已經認真改信上帝的麥克斯卻認為,同性戀是罪惡的、是上帝所禁止的,因此他拒絕讓自己的骨肉在一雙女同性戀家長撫養下長大,因此決定要將這三個受精卵送給同樣受不孕所苦的哥哥和嫂嫂。

 

柔伊和前夫麥克斯就此掀起一場胚胎訴訟風暴,他們向法院遞交訴訟文書,希望藉由法官判決這三個胚胎究竟應該歸屬於誰?一場捍衛同性戀與抨擊同性戀的大戰也隨之而來,影響了該州 (羅德島州) 各界的聲援與踏伐。結果究竟如何呢………

 

 


我個人對各種莫須有的歧視都相當痛恨,因此在二十多歲讀大學和研究所時代,非常致力於性別平權議題的社會運動,當時我的想法跟書中凡妮莎的想法很類似 (這個想法會一直陪我到死吧,我還蠻肯定的):


我相信大家都會愛上一個人,所以我可以合情合理的說,有時候你愛上的是男人,有時候你會愛上女人。我經常自問,如果我發現自己生命中最偉大的愛情,對象是個男人,情況又會是如何。吸引你的原因是人的本質,還是他們的特性?

 

 


書中還有兩位女性讓我非常佩服,一位是柔伊的母親。當柔伊鼓起勇氣向母親坦承自己是女同性戀、擔心母親無法接受憤而與她斷絕母女關係時,她的母親說了一段令人放心也令人揪心的話:


「和她斷絕往來?別荒謬了。她說她是女同性戀,沒說她是共和黨員。只是……我得調適一下。」

 

我想像著若有一天我為人母(雖然可能性極低),我的孩子跑來跟我說 他/她 是同性戀或者 他/她 想變性,我一定會很開心地說:「孩子,我等這句話等二十年了!妳/你 終於明白做自己的意義了。」

 

 


另為一位讓我佩服的書中人物是替柔伊辯護的律師安琪拉,她在法庭上說了一句讓人拍案叫絕的話。

 

當對方律師找來的一位反對同性戀的心理學家擔任法專家證人,而心理學家拋出一大疊不利於同性戀的統計學資料時,安琪拉只問了一句:「那麼,也許妳可以為我解釋另一件事,為什麼大部分的同性戀都有一對異性戀父母?」

 

 


我衷心希望,沒有任何一種形式的歧視存在的那一天,趕快降臨在地球上--------雖然我知道自己應該先改掉對基督教徒莫名的歧視。 ( ps. 請注意,除此之外我對其他宗教,當然包括天主教徒都是相當尊敬的喔!),

 

 

 

 

 

512JA46a4CL__SL500_AA300_  

 

 

 

 


凡妮莎的妻子    Sing You Home

• 作者:茱迪.皮考特    Jodi Picoult
• 譯者:蘇瑩文
• 出版社:台灣商務
•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
• ISBN:9789570526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