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孔枝泳的《熔爐》

2012121001:49


image 

 

 

真 實的唯一缺點就是太懶惰了。真實總是驕傲永遠有自己的真實,赤裸裸地呈現出來,不做任何粉飾也不試圖說服,因此真實偶爾太令人突兀,太不合邏輯,也讓人不 舒服。非真實的東西不斷地努力,掩飾矛盾之處,在它們忙著粉飾偽裝時,真實或許只是躺再那裡等著柿子掉進嘴巴裡。這個世界上到處忽視真實,也許有一定的道 理。








說實話,我是因為先看了孔枝泳的《我們的幸福時光》,覺得並沒有想像中應有的創意之後,在某種因緣際會下,由一位熱心的前輩書友提點我,應該要讀一讀作者的另一本書《熔爐》,在對作者整個寫作人生脈絡有初步認識之後,也許我會對《我》書有不同的看法。




這位前輩書友的建議是對的,於是我抽空到書店買了孔枝泳的《熔爐》,然後不管家裡又已經囤積三、四十本待看書的無形壓力之下,熬夜看了兩遍《熔爐》。








讀完孔枝泳的《熔爐》我心中的確對作者很多印象改觀,我也可以坦白地說,我喜歡《熔爐》這本書的一切描述,包括那些因為憤慨而想爭取合理對待的聽障人士,跟想像中相去不遠----令人感到可恥卻不意外的官僚作風,當然也包括陷入兩難的姜仁浩老師,勇敢站出來控訴的學生們,充滿無奈簽下和解書的被害者家屬………還有許許多多。




例如現實法庭上因為檢辯雙方的辯護策略,必須被放大檢視其過去所有大大小小事情的證人;其中姜仁浩老師被爆料出年輕時代一段不明智的風流韻史;學校中部分正在就學的男女同學,因長期相處產生情愫早已發生過性關係的事實。




每一個想像不到的細微之處,都會變成律師手中見縫插針、而這一針又精準到『一針斃命』的效果。法庭與法律,該說它是個藏污納垢的地方,還是說,那是絕頂聰明的人才進得去的地方呢?這是不得不的感慨和嘳歎------『惡法亦法』總是那麼讓法律人陷入兩難。








但是,很奇妙的是孔枝泳的《熔爐》讓我最最關心的,不是那些受欺凌的學生,不是那些畏首畏尾的學校老師,更不是那群……說是喪心病狂應該不會有人有太大意見的主要加害者。




嗯,我關心的是世美------對,短暫出現在某些對話當中,甚至連真實影像都戲份相當少的姜仁浩老師的女兒世美。








很奇妙的,《熔爐》到最後的發展,竟然讓我想起六、七○年代在台灣解嚴之前黨外異議人士的過去與現在。這群黨外異議人士後來的發展,只要稍微用心,就可以直接從報章媒體甚或網路上尋找到 她/他 們一路走來到現在所發生的事------這是部份已經攤在陽光下的真實。但是這些人的下一代呢?




逐漸長大的小世美,總有一天要踏入學校,再過久一點她會長大成人並且進入社會工作,背負著『姜仁浩老師的女兒』的身分,她又會遭遇到什麼事情呢?




能否諒解父親年輕懵懂時無心犯下的感情錯誤?父親放棄了家族提供的從商賺錢的大好機會,好像註定世美也必須跟著放棄成為富二代的機會,只能勉強維持中產階級的平凡生活。又或者人人看到她都會以崇拜或尊敬的眼光對她說:「哇~~原來妳就是當年那位正義使者的女兒。」她心中湧起的感覺是驕傲或無法苟同父親當年的作為




如此種種諸多猜測,將現時我們所能看到的當年黨外異議人士第二代的現在一比較,好多種可能呀。多到我真想跑到姜仁浩老師的面前,拍拍他的肩膀說一句:「您 (現在和未來) 辛苦了!」








做人真的很辛苦------永遠有意想不到的命運、挑戰、或打擊在前方等著你,沒有退路,又不得不選擇一條路硬著頭皮走下去,永遠不知道,選了這條路究竟是對是錯,當然也不可能讓你有重來一遍的機會。




人哪,活著好辛苦。







 

 

 

 

com 

 

 

 

 

 

 




熔爐     도가니  The Crucible

•    作者:孔枝泳   공지영
•    譯者:張琪惠   Fanny Homann-Chang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
•    ISBN:978986173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