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三個秘密 (The Woods) 》試讀心得

2011030809:36

英文書封.jpg 圖片來源:網路

 

三十八歲的艾塞克斯郡檢察官保羅‧克普蘭,在二十年前曾經經歷過一樁慘案,那是人盡皆知的,警局資料檔案、報章媒體、甚至Google都能輕易找到當年這樁悲劇的來龍去脈。

當年還是十八歲青少年的保羅‧克普蘭,在夏令營擔任指導員,但是有一天夜裡,四名隊員偷跑進營隊附近的森林裡,再也沒有人看過生還的他們四人----一男一女被發現陳屍在森林內,身上多處刀傷。另外一男一女裴瑞茲和卡蜜拉卻怎麼樣也尋找不到屍體,就這樣人間蒸發------其中的女孩卡蜜拉正是保羅‧克普蘭唯一的妹妹。

 


二十年後,出現了一具三十多歲男子的屍體,穿著的外套上有一大疊與當年夏令營兇殺案有關的報導,發現屍體的警方請來保羅‧克普蘭前來指認,保羅‧克普蘭一眼就看出,躺在解剖台上的大體,正是消失了二十年的裴瑞茲。

這表示裴瑞茲沒有死----喔,不,現在他當然是死了,只不過二十年前他並沒有死,他就這樣整整又活了二十年,所以當年自然找不到屍首。

那麼,同樣也找不到屍首的自己妹妹呢?有沒有可能她還活在人間?或者,誰來告訴保羅‧克普蘭,當年那個他疏忽職守跑去約會的夜晚,到底發生過什麼事情?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哈蘭‧柯本 (Harlan Coben) 的書,寫這篇心得前我上了Amazon網站搜尋,才知道哈蘭‧柯本早就是一位推理界的大師級作家了,難怪整個故事鋪陳得既流暢又令人緊張,即使是非主角的小小配角,在他筆下也總能花上幾小段文字,讓這位配角變的有血有肉、活靈活現----甚至我還覺得特別搶眼呢,好比對迷死人不償命的同志律師富萊的幾段描寫、對露西的助教----因為教途不得志,進而反抗教育權威體制的羅尼,都是相當有意思的描寫。

 


其實,我對於以英美法系法庭攻防戰為背景的書,毫無招架能力,即使枯燥連教科書我都能讀得津津有味,何況這本哈蘭‧柯本的《第四十三個秘密 (The Woods) 》。

這次出現在背景裡的,並不是比較常見的陪審團戲碼,而是檢方與被告律師間的攻防戰。其中郡檢察官保羅‧克普蘭手上這樁白人富家子弟性侵黑人脫衣舞女郎的案件,由於被告父親是相當有錢又疼愛兒子的人。

面對不肯讓步的檢察官,被告這一方只能想出一個『奧步』,他們聘請頂級私家偵探,挖掘檢察官周圍所有人的小把柄,企圖以此威脅保羅‧克普蘭讓步------克普蘭檢察官甚至還環懷疑,對方手中連法官的小把柄也掌握了。

雖然這樣你來我往的互動( ? ),已經近乎威脅與扒糞了,並不值得鼓勵。但是我總覺得,美國司法制度的設計,讓我看見無論是檢察官或是律師,都是無所不用其極地協助自己的委託人,協助他們爭取正義也好、協助他們脫罪也罷------隨便讀者怎麼想,但我就是覺得他們是一群『客戶至上主義者』,說實話,我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呀!

 

感謝    臉譜出版社logo.jpg 提供寶貴的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