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派翠西亞.麥考密克的《再見,幸福之家》

2011050403:02

imagedgfbbn.jpg  

 

書名為《再見,幸福之家》恐怕有雙層含意,一是才十三歲的尼泊爾鄉下女孩拉克希蜜,被好吃懶做又愛賭博的繼父賣到印度去,永遠離開了她和母親和寶寶一起生活的幸福之家。


另一一個涵義則是,可憐的拉克希蜜被人口販子輾轉賣到印度一處名為『幸福之家』的妓女戶。對於來此買春的客人而言,這裡的確是天堂一般的幸福之家,有挑不完的女孩子供他們享樂。但是,對於非自願被賣來這裡出賣靈肉的年輕女孩們而言,每天接不完的客人,和老鴇的壓榨,幸福之家就是人間地獄的另一個代名詞。

 

作者派翠西亞.麥考密克 ( Patricia McCormick) 在《再見,幸福之家》一開始,以一種很輕鬆無憂無慮的筆調,描寫十三歲女主角拉克希蜜在尼泊爾鄉下的快樂生活,雖然繼父不養家又好賭,但是堅強的母親始終默默守護著拉克希蜜成長。


一直到拉克希蜜被帶離出生的鄉下村莊,一路往印度大都市前進,文中的筆觸,每一句都是那麼簡短地充滿好奇與興奮,原來她對自己悲慘的未來還一無所知。


直到來到妓女戶,正式開始過著慘無人道的生活之後,拉克希蜜說:

記憶開始磨得禿舊了,薄得像我床上的毯子,
直到有一天,我的心差點就停止跳動了,
因為,我竟然再回想不起來。
………
我懂了,
設法回憶,
就像設法用掌心抓住一捧輕霧。
而設法遺忘,
就像設法阻擋雨季來臨一樣。


小女生的口吻並不特別悲哀,但正因如此,就特別揪人心。


故事的末了,拉克希蜜被美國的人道慈善組織救出,我期待她能忘掉所有可以忘記的過去,再也不要見到在印度的那個『幸福之家』了。

 

imagedgfbbn0.jpg  

 

再見,幸福之家    ( Sold )

• 作者:派翠西亞.麥考密克  ( Patricia McCormick)
• 譯者:李靜宜
•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
• ISBN:978986627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