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恆川光太郎的《秋之牢獄》

2011052812:31

51bN-xPzlJL__BO2,204,203,200_PIsitb-sticker-arrow-click,TopRight,35,-76_AA300_SH20_OU09_.jpg  

 

《秋之牢獄》是我第一次讀恆川光太郎的文字,該怎麼形容呢,一開始看過約三、四十頁之後,我聽到內心深處懊惱地大喊:我--後--悔--了---!------真是相見恨晚呀!


啊,原來這就是恆川光太郎的文字呀!我竟然到今天才有幸拜讀到,我真是個阿呆,我錯過太多美好的東西了………。

 


《秋之牢獄》一書中,有三篇短篇小說〈秋之牢獄〉、〈神屋〉、〈在暗夜滋長的虛幻〉,作者文字之流暢和魔幻般的想像力,讓我讀得相當入迷。整體來說這本書可以得4.5顆星。之所以扣掉0.5顆星,是因為後面兩篇小說出現了我最討厭的莫名其妙殺人案。


所以,今天就來介紹這篇我最喜歡的、與書本同名的〈秋之牢獄〉。

 

藍是個在東京讀大學二年級的女生,某一天起床時她發現,咦?怎麼今天跟昨天一樣,手機上都顯示日期是十一月七日呢?是手機壞掉了嗎?這時習慣與她一起共進午餐的同學正說昨天午餐時,她對藍說過的一些生活瑣事,而且女同學還堅稱昨天是星期二,她和藍在這一天根本就沒機會見面,這………?

 


一肚子疑惑的藍,照例下課完回家吃晚餐,然後睡覺………第三天早晨,藍醒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伸手拿放在床旁邊的手機,完蛋了!怎麼日期還是十一月七日星期三呢?


這天的晚餐,藍叫了一個外帶披薩,同時因為冰箱裡還冰著前一天吃過的豬肉和青菜,她不曉得該怎麼辦?

  

如果明天又是星期三怎麼辦?
我在心裡問老天爺。
我到底做了什麼,這是什麼懲罰?是詛咒?還是我的腦袋不知不覺中出了什麼問題?

 


可憐的藍,每天都是十一月七日星期三,總不能每天都過一樣的日子吧。所以她就乾脆不去學校了,每天出門閑晃,或者看一場電影、或者買一件喜歡的衣服、或者買一張好的CD------然而雖然藍記得住電影內容演些什麼、購物時發生了什麼事情;但每天一起床,昨天所買的東西一定通通消失不見,然後買東西時付出去的錢又原封不動地進了自己皮包。

 

也就是,無論今天藍做了什麼事情,無形的事情當然會被藍記住,但是購買的有形的物體,永遠莫名其妙地不見了。這樣也好,這樣也可以過另一種人生。

  

藍開始這麼安慰自己:『十一月七日。幸好不是搭前往北海道的渡輪暈船的日子,幸好不是宿醉的日子,幸好不是參加親人喪禮的日子。我很幸運。這個世界上,應該有一種人是絕對不能知道某一天會一直重複的這件事吧!有明天才有希望」

 

在她自我安慰和調適一番過後,偶然地在街上有一名年輕人向藍打招呼,他坦承自己發現了藍也和自己一樣是重播者,因此很熱心地將藍帶到平時他們聚會的公園裡,至少讓藍知道,她並不是孤獨的。

 

這群人悲觀一點說,的確是被禁錮在十一月七日這個屬於秋天的日子裡,永遠重複同一天;但是,他們卻選擇樂觀看待,反正隔天一切都會歸於無形,那何妨今天就痛痛快快地完成自己或幫助別人完成美夢呢。


因此藍過了一段相當充實而滿滿足的生活,每天都過著自己最喜愛的日子,什麼也不必擔心。

 


讀完恆川光太郎這篇〈秋之牢獄〉,我也禁不住幻想起來了------如果明天醒來又是五月十七日星期一怎麼辦?

我想我會感覺超快樂的,因為這一天,天空有時下雨,有時陰陰的,但沒有南部恐怖炙熱的太陽, 雖得上是很不錯的天氣。

世界上我最最在意的人----我媽媽,今天雖然小落枕,但使用熱敷片完就完全好了,還快快樂樂地和朋友出門打球。

世界上我第二在意的人----男朋友,今天雖然工作量不少,但是也都一一克服,沒有加班到太晚。

世界上我第三在意的人----小姪兒瑞和小姪女瑞妹,一回到家就衝來我家找我媽媽,奶奶東,奶奶西的,我媽也過了一個很愉快的夜晚。

嗯~~我也想這種生活耶。

 

 

不過我想了很久,終於想出一個缺點,那就是,從此我再也不能做長程旅行了,好比今年六月我就無法去北歐旅行,因為上了飛機沒多久,只要每天的時間一到,就又會被拉回自己的床上了。所以我只能在島內做一日遊,但是這樣也很棒啊!


還有,沒事時我也可以往圖書館或連鎖書店跑,把一天時間通通拿來讀書,既無人打擾,選擇又多樣。


最重要的是,不用再去思考所謂的『以後』、『將來』、『未來』、『以後要如何如何』……等等,這對於被男友稱為『豆腐人』性格的我來說,可以避開所有挫折,豈不是太美妙了。

 

com.jpg  

 

 

秋之牢獄    (AKI NO ROUGOKU)

• 作者:恆川光太郎   (Tsunekawa Kotaro)
• 譯者:王蘊潔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
• ISBN:978957332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