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魯道夫.安納亞的《祝福我,鄔蒂瑪》

2011122601:34

image.jpg  

 

 

「祝福我,鄔蒂瑪------」

她的手摸著我的額頭,而她最後的話是,「我以善良堅強美麗的萬物之名祝福你,安東尼。願你永遠有活下去的力量。熱愛生命,如果絕望進入你的心,記得在風溫柔吹著,貓頭鷹在山裡歌唱的傍晚尋找我。我會與你同在------」

 

 


故事的地點發生在新墨西哥州,由於過去的歷史使然,這裡居住著一群母語為西班牙語,要到了小學才正式學習英語的美裔墨西哥人。

 

小男主角七歲的安東尼正是出生成長在這裡。

 

安東尼的父親來自鄰近的亞諾草原,這裡的人信仰的是多神教(或說是不可知論者也可以),他們生在草原上,個性豪邁而放蕩不羈,但是都相信天地萬物都各自有一個眷顧萬物的神祇,在亞諾草原的女巫醫鄔蒂瑪憑著愛心和家學傳承的高明醫術,總是能利用各種野生草藥加上咒語調製而成的藥劑,治好草原上居民的疾病。

 

安東尼的母親來自港口附近的城鎮,算得上是一個比較有開發的小鎮;因為小鎮上絕大多數人虔誠地信仰天主教,連基督教也被視為異端,更不用說是來自草原的女巫醫了。安東尼的母親當然也是一位相當虔誠的天主教徒,她甚至因而希望最聰明的小兒子安東尼長大後能成為一位神父。

 

 


無論安東尼的父母信仰多麼兩極,他們還是成為感情甚篤的伴侶,在結婚多年年以後,雖然各有各的信仰,卻還是相當恩愛。

 

因此安東尼的父母為感念過去數十年生活中,女巫醫鄔蒂瑪給予她們全家、甚至全亞諾草原的人們無私的奉獻,於是在獨身的鄔蒂瑪日漸年老力衰的狀況下,她們將鄔蒂瑪街來家中同住和照顧,並且要求家中子女要恭敬地稱呼她為『長者』,視她為家中可敬的長者一般真心且仔細地照料她的生活。

 

安東尼一家人給了女巫醫鄔蒂瑪一段有尊嚴又有品質且愉快的晚年生涯。而鄔蒂瑪所回饋的,就是教導極其聰慧的小安東尼各種大自然間的事物;最重要的是,鄔蒂瑪教導他毫無偏見地勇敢選擇自己想信仰的宗教。

 

 

 

魯道夫.安納亞( Rudolfo Anaya )的《祝福我,鄔蒂瑪》( Bless Me, Ultima ),幾乎可以說是一本內容相當精采豐富卻又溫柔的文化人類學小說。

 

書中仔細地描寫到村子裡天主教信仰與亞諾草原上多神信仰之間的衝突,也講到成為一位腳踏實地在泥土裡辛勤工作的農人和一位終日騎在馬背上、在大草原上牧牛牧羊的牛仔,兩者之間生活有何差異。

 


《祝福我,鄔蒂瑪》一書中,藉著安東尼的父族姓氏『瑪雷茲』(在西班牙文中有海洋的意思),和母族姓氏『魯纳』(在西班牙文中有月亮的意思)。點出了七歲安東尼心中微妙的衝突。安東尼說:


我從母親身上學到男人是泥土做的,他泥土做的雙腳就屬於餵養他的土地,而這樣難分難解的關係,讓男人了解了安全與穩定。………但是從父親跟鄔蒂瑪身上,我學到,更大的永恆是在於人的自由,而最能滋養那種自由的,莫過於遼闊無止盡的土地與空氣,和那純白無暇的天空。

 

於是,回歸安定與嚮往自由,天主教的絕對一神論和巫醫世界裡的多神論,雖然在安東尼的成長過程中帶來許多矛盾與衝突,卻也讓他能有機會能思索,這一切的分割和不同,究竟為何?何者又才是他內心真正想往的呢?

 

 

其中很值得一提的是,可憐的安東尼可能因為從小太過聰穎,加上又經常思考許多形而上的哲理問題,以致於每夜每夜他小小的夢中總是充滿奇幻色彩。讀者如果在讀到安東尼作夢的內容時,會明顯感覺到中南美文學那種典型的魔幻氣氛------雖然十分有意思,但我也要很理性地說,這正是『日有所思(或所見、所聞),夜有所夢』的典型狀況。

 

只是這些奇幻的夢境,的確也小小地將安東尼折騰了一番。幸好,總有,善良且幾乎無所不能的鄔蒂瑪,一直溫柔地眷顧著他、陪在他身邊。

 

《祝福我,鄔蒂瑪》是一本非常溫柔而善良的書,看完以後,心中感動久久。

 

 

 

 

 

41Ja0MTJcqL__BO2,204,203,200_PIsitb-sticker-arrow-click,TopRight,35,-76_AA300_SH20_OU01_.jpg  

 

 

 

 

 

祝福我,鄔蒂瑪    Bless Me, Ultima

• 作者:魯道夫.安納亞    Rudolfo Anaya
• 譯者:李淑珺
• 出版社:印刻
•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
• ISBN:978986613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