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郭強生的《惑鄉之人》

2012061812:21


image.php 

 

 

該如何將我對郭強生一直以來的作品的感覺形之於文字或語言呢﹖




不 知道,想了很久,發現自己沒法用任何文字表達,只覺得,有機會從十幾歲一直跟著這名作家,經歷過與他年代相距不遠的高中、大學《作伴》、《掏出你的手 帕》、《傷心時不要跳舞》,然後出國深造又回台任教的他(----都快隔了二十年了吧),再次發表小說和散文集《夜行之子》、《我是我自己的新郎》和這本 我剛讀完的《惑鄉之人》







我會感覺,雖然從不相識,以後相識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但是這個作家,他的青春,我懂。他青澀的慘綠少年文字,我懂。他逐漸變得成熟,我懂。他越來越細膩的筆觸和格局愈來越大的文風,我也懂。




每一回都在郭強生新小說出版不久後就買回來讀,每一回都感覺,這個作者對我的意義與其他作者不同。彷彿有一個走在自己前頭不遠處,時時傳遞來前方景色的朋友,引導我用更開闊的視野,更深入地觀察人生。







沒想到在讀完不知該給七顆或八顆星的《夜行之子》之後,會在短短不到兩年時間裡,郭強生又出版這本格局更大但情感也更細膩的《惑鄉之人》。說真的,只讀《作伴》、《掏出你的手帕》、《傷心時不要跳舞》,讀者不可能會知道,若干年過後,這位作家蛻變成一位真正的文學家。他能敘述的故事不再只有年輕人的小情小愛小憂愁。《夜行之子》和《惑鄉之人》讓讀者看到這位作家在文學創作上努力的腳步和成果。




我不知道下一次何時能再讀到郭強生的小說,我也將帶著一種沒有期待的隨緣感,等待下一次作家帶給我的驚喜。




我們都長大了,或者說,我們都漸漸老去了……..







寂寞,是小羅對活著這檔事的最初印象。




這是我在《惑鄉之人》書中,最喜愛的幾段文字之一。總認為,郭強生還寫得出這一小段文字,證明他沒有太老,老得更快的恐怕是我自己的心態(包括閱讀) 。




總是常聽人說近鄉情怯,我對郭強生的文字也有類似的感受。心和腦滿滿的感動與佩服,卻始終無法用言語表達萬分之一。





 

 




惑鄉之人

•    作者:郭強生
•    出版社:聯合文學
•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
•    ISBN:9789575229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