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 瑪莉蓮.羅賓遜的《基列系列 I:遺愛基列》

2014101516:18

快照-1

 

 

孩童的頭髮在陽光下閃爍著光芒,彷若有時在朝露中看見的微小七彩光束,花朵的瓣片和孩童的皮膚上也泛著同樣的光芒。你的頭髮又直又黑,膚色非常白皙,你不比其他小孩漂亮,只是一個長得不錯的小男孩,個子雖然小了點,但乾乾淨淨很有禮貌。這些都無所謂,只因你活在世上,我就鍾愛著你。對目前的我而言,活著似乎是最不可思議之事,我即將邁向永生,可能就在剎那之間、眨眼之際。








很驚人的一本五顆星溫柔作品,瑪莉蓮.羅賓遜 ( Marilynne Robinson ) 的《遺愛基列 ( Gilead )》,正擺在我的書桌上。




筆調優美到無以復加的瑪莉蓮.羅賓遜的《遺愛基列》,那美麗的文字,那文字帶來的色調、光線、情感、思考、雋永、詩意………,正緩緩流過我身體的每一處,讓讀者享受文字帶來的無比舒暢或憂傷,和,更多的情緒出口。








若按照之前的標準,我的確沒什麼條件可能愛上瑪莉蓮.羅賓遜的《遺愛基列》,她直接採到我幾個閱讀地雷,1.基督宗教小說,2.描述父與子甚至是家族中父權關係的延續與對立,3.故事發生在1880年代的太古老年代。




但,無論如何,瑪莉蓮.羅賓遜的文字震懾了我,漾著一種溫柔到令人憐愛、不捨的氛圍裡------七十六歲的老牧師父親,因深知自己身體孱弱病重,且即將不久於人世,於是想寫給年僅六歲兒子,一封漫長而深情的告別信。








過世的人竟然會思念,聽起來似乎有點荒謬。等你長大,讀到這封書信時------這也正是我的企求------我將早已離你而去,也將更加明瞭死後的世界。但我大多把把一切埋在心裡,像來似乎總是如此。








書中主角的『我』------七十六歲的老牧師約翰.艾姆斯,叨叨絮絮,用一種老人慣有的陷入回憶式的喃喃自語,把生命中曾經有過的那些燦爛或不堪或苦難的過往,不照時間順序,只依著自己的心情步調,心緒飄到何方,便從那裡開始說故事。




訴說自己的過去,訴說自己的父親與祖父之間微妙的衝突,訴說自己擔任小鎮牧師六十餘年生涯的點點滴滴,訴說著自己如何和孩子的母親相遇相愛,訴說……訴說太多滄海桑田、人事變幻,訴說盡了七十六歲的老牧師約翰.艾姆斯的點點滴滴。




讀者並不會感覺枯燥,反而像被帶入另一種很緩慢且無神奇感的《愛麗絲夢遊仙境  (Alice in Wonderland)》的世界裡。在那裡雖然表面上看來充滿基督宗教的教旨和文字,實則毋寧說是某一種滿溢的人生體驗與領悟。








小鎮老牧師用最寬厚、溫柔的心,帶著讀者走過一遍他的過去和現在,甚至也不吝於與讀者分享他對未來的期許------儘管那已經是他身後的世界了,但,誰說對那不能有夢想呢?




緩慢的步調、優美的文字中,讀者們於是漸漸懂了,人生是什麼?人生因何而起?人生為何而逝?




人生可以過得很簡單,也可以過得很複雜。人生可以恨多於愛,也可以做錯的事情多於最對的事情。人生的可能,千千萬萬,曲曲折折,卻可以那麼深遠而有意境。








我看了一下最近親手寫的這些字句,赫然發現自己白擔心了好一會兒,我最初打算是跟你說說話,留給你一些誠實的告白,讓你了解我比較純良的一面,現在看來,你肯定只會看到一個老人,掙扎著想要了解自身內心掙扎些什麼。








書寫給年幼兒子的文字,其實也是老牧師心中的感慨萬千。




五顆星強力推薦 ~~ 瑪莉蓮.羅賓遜的《遺愛基列》!

 

 

 

 

 

 

 

欲

 

 

 

 

 

 

 


基列系列 I:遺愛基列    Gilead



•  作者:瑪莉蓮.羅賓遜   Marilynne Robinson  @ 2004
•  譯者:施清真
•  出版社:漫步文化
•  出版日期:2014/04/02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9016025
•  規格:平裝 / 288頁

 

 

 

 

 

 

 

〈基列系列〉三部曲英文版 

 

欲1  

 

ps.作者已完成〈基列系列〉第三部《萊拉》(Lila)書稿,中文版預計2015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