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茱迪.皮考特的《小心輕放》

2010120901:26

image.jpg 


小心輕放------因為小柳罹患了第三型成骨不全症!

小心輕放------我並不是說妳的日子比較好過。我只是覺得我比較慘,因為每次我覺得自己的生命爛透了的時候,一看到妳,就會恨自己當初為什麼覺得自己的生命爛透了?

小心輕放------我永遠不會希望自己擁有的是個肢體正常的孩子,因為如此的話,那個孩子就會是另外某個孩子,而不是妳。

小心輕放------如果掙到這些賠償的唯一方法是假裝我不希望妳出生,那麼這又讓我變成什麼樣的父親?

小心輕放------「不當出生,」我大聲地念出來,只為了試試看這幾個字在舌尖的感覺;不意外地,它們就像咖啡渣一樣苦澀。……這個案件隱含的一個訊息是,有些小孩不應該被生出來。一想到這裡,我就在心裡默默感謝我的生母,幸好當時她並沒有這麼想。


這裡沒有黑與白,只有一千種不同的灰。


自從《姊姊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的中譯本問世之後,我沒有錯過任何一部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的小說。我非常驚訝有人將我兩次大學所學的主修融合在一起寫成一系列的書----醫療倫理與法律。繼而我又想,還好,我自己在修這兩個學位時時間與空間上是完全錯開的,否則,我不知道,就算僅僅是一個旁觀的第三者也好,我都不曉得該怎樣擔任茱迪.皮考特書中的任何一個角色。


這本《小心輕放》就像之前每一本茱迪.皮考特的書一樣,沒有人有錯、沒有人做錯,但是事情卻完完全全錯了………這是一種很難形容的苦澀。只會讓人覺得好絕望,不知道怎麼踏出下一步,因為,好像怎麼走都是會導致致命錯誤的死棋。

 

生下罹患成骨不全症的小柳,絕非父親尚恩和母親夏洛特所願意。

雖然深愛妹妹,卻要看著她天使一樣的笑容和身體時時承擔著莫大的痛苦,終究讓小愛變成一個極度不快樂的姐姐。

她們家庭醫師兼好友的派普,如果有可能她也不希望眼看著自己好友陷入必須控告自己醫療疏失的尷尬處境中。

而小柳自己呢?父母分居是她的錯嗎?姐姐自殘成癮是她的錯嗎?學校的老師和同學都盡量離她遠遠的,深怕一個不小心又害她骨折,是她的錯嗎?最親愛的派普阿姨和女兒艾瑪再也不會出現在她們家,也是她的錯嗎?

 

其中茱迪.皮考特還暗藏著律師瑪琳尋找親生母親的這顆未爆彈:『我欠我的親生父母一個很大的感謝。同樣重要的是,我覺得妳----我的親生母親----有權利知道我還活著,過得很好,而且很快樂。』當瑪琳滿懷感激之情真心寫下這些文字的背後,隱藏著有關她身世的不堪,卻又在最意外的時刻,親生母親出現在她的眼前。………



每次讀茱迪.皮考特的書,總是厚厚一大本,卻總在最開頭幾頁就緊緊擄獲我的心,害我每次都必須熬夜,非得連續讀上個兩次以上,才肯罷休。我一直覺得,或許茱迪.皮考特不是普通一般的人類也說不一定,她……說故事的功力太驚人了!

 

小心輕放 Handle with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