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索蓮.寇蕾特的《我死了,但什麼也沒學到》

2011013114:28

     

dffag.jpg 

「菜鳥!!」
「去死吧!!」
「你們早就沒命了,混帳!!」
咆哮聲四起。前方,後方,四面八方,妖魔鬼怪般的尖聲嘶鳴,同時響起。
棍棒紛紛砍落。
皮鞭咻咻抽打。
霧笛聲大作。
各種喧鬧鼓譟,折騰著耳膜,宛如世界末日。

 


蘿兒和男友馬丁正沉醉在考上歷史悠久的名校----聖德蕾莎高中的喜悅中,開學了,學校規定所有新生要參加為期一週的新生訓練。

雖然這是一項聖德蕾莎高中每年都會舉辦的傳統活動,但是蘿兒還是有點不安;馬丁的父親則告訴她們兩人:這個傳統是『好像會有點嚇人,不過其實很棒』的活動。

由於馬丁的父親是現職的聖德蕾莎高中教師,同時也是聖德蕾莎高中的校友,所以…….應該沒什麼問題吧,蘿兒和馬丁這樣相互安慰。

 

但是,活動的開始,也正是蘿兒和所有新生的噩夢的開始………

 

老實說,我個人認為索蓮.寇蕾特  ( Solenn Colleter ) 這本《我死了,但什麼也沒學到 Je suis morte et je n’ai rien appris》是一本非常令人不忍卒睹的書。


很多次我幾乎想停下來不要讀下去了,我一直覺得這簡直就是希特勒集中營的翻版嘛!我完全不能理解這樣的新生訓練,會讓學生產生什麼有意義的成長或改變?


不只是汙辱、不只是摧毀人格、不只……不只是變態,簡直是魔鬼嘛!

 

我想起最近新聞討論正熱烈的『校園霸凌』問題。

說真的,具有某些人格特質的特定學生對另一群特定學生言語或行動上的暴力,對我來說都還不難理解;但是《我死了,但什麼也沒學到》裡面描述的,已經超乎霸凌的範圍。我在猜,也許身在地獄裡都還來得輕鬆一些,至少我會知道----啊,因為我過去做過某某壞事,所以現在得到報應。


可是《我死了,但什麼也沒學到》裡面的新生,簡直是不明不白地熬過一星期,下一年又要不明不白地將這個毫無人道的傳統加諸於無辜之人身上。

 

我真是不明白呀~~尤其又聽說這是作者親身經歷所改編的------太變態了吧,這間學校。

我也不明白,出版社為何會想要出版這樣一本中譯書?

 

 

我死了,但什麼也沒學到   
Je suis morte et je n’ai rien appris 

•作者:索蓮.寇蕾特  ( Solenn Colleter )
•譯者:陳太乙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
•ISBN:978957326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