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花邊日記》試讀心得

2012010712:47

image.jpg      

 

 

因為自己也過四十歲了,一路走來感情或同儕方面的受挫也不算少,所以在閱讀這本《哈佛花邊日記》(The Ivy ) 時,對於書中主要女主角卡麗的遭遇特別疼惜。

 

其實其他角色在我讀來,也都有每個人專屬於自己、無人能解的悲哀。永遠過著糜爛生活的咪咪,書呆子且堅持守身如玉的黛娜,長相超艷麗但交男朋友屢屢受挫的凡妮莎,因被搶走男朋友而幾乎失去理智的卡莉西------當然不能說她們都沒有錯、都不必為自己言行的後果負責任;但是,我想她們會發展到書末的結局,一定也都有滿腹辛酸吧!

 

只是------《哈佛花邊日記》主要女主角是卡麗,所以我們還是來談談卡麗的故事吧。

 

 


她登入電子郵件信箱……一封新的郵件吸引了她的目光:……主旨:影片中的女孩看起來很面熟……只是寫信告訴妳,預祝妳下一階段的『康普』順利。祝妳有個愉快的感恩節假期。我們寒假之後再見------如果妳還想回來的話……

 

 


來自西岸加州剛進入哈佛大學一年級就讀的菜鳥新鮮人卡麗,就是那麼巧,她擁有和電影《金髮尤物》中女主角瑞絲薇絲朋一樣,一頭閃亮動人超吸睛的金色長髮、親切又不做作的個性、美麗可愛的臉龐加上運動員穠纖合度的身材。

 

因此卡麗一進入位於東岸的哈佛大學就讀,就吸引了一大群男生的注意,包括同為新鮮人兼室友的麥特和葛瑞格理、還有學長克林特,這三人是競爭最為激烈的。他們三人分別對卡麗使出不同的追求方式:有的默默守候、有的故意使壞想吸引卡麗目光,當然也有以溫柔大方正式進攻形式的。

 

面對眾多優秀的追求者,卡麗一方面覺得某種程度上增加了自己的自信,但是,遠在故鄉加州,高三那年有段往事一直困擾著她,讓她無法盡情享受哈佛的新鮮人生活,也沒辦法擺脫高中時期噩夢的困擾。

 

另外卡麗還有三位有趣又奇怪的室友,出身法國貴族的咪咪,來自紐約上流階層的凡妮莎,保守且讀書認真的黛娜。卡麗在哈佛大學這新鮮人的第一學期,到底會有什麼驚人的事情發生呢?她又該如何面對?

 

 


我常說自己身為『資深女生』,對於女孩兒們之間的小情小愛、小奸小詐、小惡小壞,各式各樣女生能使出的心機和手段,現在的我幾乎是沒有什麼會讓我覺得奇怪、也沒有什麼會讓我感覺憤怒或噁心的了。

 

我只會覺得,大家心機這麼重幹嘛呢?人生的勝負或人生的幸福都不是這樣來的。而且,就算妳心機算盡,事情從心所願,也並不代表從此以後妳的人生一定是贏家或幸福的。年輕女生就是看不開、看不遠哪!

(這些話說來簡單,ㄚ濟我也是用了半生青春才體會出來的~~淚崩~~ !)

 

 


倒是,對於比較年輕的女孩,我還是會很想推薦大家花點心思去閱讀這本羅倫‧昆絲(Lauren Kunze) 和黎娜‧歐努(Rina Onur) 聯手創作的《哈佛花邊日記》。原因無它------從這本書中,女生能學人際關係或男女交友的小技巧、小心思還真是琳瑯滿目。

 

有沒有效果,當然是因人而異;但是------至少書中說出了非常多年輕男女生的心情------好奇心重的讀者可以自己實驗看看,好奇心輕的讀者則可以輕鬆地隔山觀虎鬥------也是另一種體會唷。

 

 

 

 

51aWWg7LdGL__SL500_AA300_.jpg  

 

 

 

 

 


哈佛花邊日記    The Ivy

• 作者:羅倫‧昆絲Lauren Kunze  & 黎娜‧歐努Rina Onur
• 譯者:但唐謨
• 出版社:臉譜出版
•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
• ISBN: 978986235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