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威爾森的《穿越時空的巨石碑》

2012120312:17

image  

 

『過去』累積了『現在』,『現在』創造出『未來』------這好像是一般人的邏輯概念。換言之,『現在』無法改變『過去』既已發生過的事實;『未來』也不可能會到『現在』企圖扭轉時空。

 


莫怪我對羅伯特‧查爾斯‧威爾森 ( Robert Charles Wilson ) 的科幻小說一直鍾情不已,光看他出道前期的《穿越時空的巨石碑》( The Chronoliths ) ,不但劇情緊湊,還一整個顛覆了尋常人對時空前後順序的概念,真是奇才中的奇才。

 


且先看書籍內容簡介:


二○二一年,一座高達六十公尺的巨石碑突然降落在泰國山區,碑文預告了二十年後的戰禍,以及神祕人物「古殷」的勝利。巨石碑接二連三在各地墜落,引發殺傷力強大的冰暴,迅速摧毀整座城市,「古殷」也成為強者、叛亂者的象徵。


巨 石碑造成的恐慌瓦解了社會秩序,石碑的崇拜者集結成「古殷族」,從世界各地湧向每一個巨石碑可能降落的地點,以「朝聖」為名,一路上燒殺擄掠,所經之處無 不變成廢墟。巨石碑是預言?還是詛咒?「古殷」的魔力在混亂的人群中迅速擴張,在每個人的心中,一座座石碑昂然矗立,帶領人類文明航向黑暗。

 

 

 


此時,全球各國以美國為首,組織了一個專門調查古殷巨石碑的特別小組,該小組以科學家蘇為中心,蘇具有過人的科學想像力及連結力 (從閱讀過《物理屬於相愛的人》之後,我以為凡是物理學家都應該是這樣的)。

 


由全世界各地蒐集與回報過來的資料,蘇對於穿越時空的古殷巨石碑做出了一個驚人的解釋,她發表了一篇關於『淘子擾動』現象的論文,其中提到:


……… 那篇論文是在談因果關係,內容和時間對稱及時岩(『時岩』是書中談論有關『古殷巨石碑』時的簡稱)有關,大部分是數學,主要處理某些具有爭議的量子行為。 但我同時也揣測時岩可能改寫我們目前對巨觀因果關係的看法。基本上,我認為只要出現定域淘子事件----假定時岩是這一類事件----,結果就會先於原 因,而且還會創造出某些碎形空間,導致事件與事件之間最明顯的連結不再確鑿,只剩彼此相關。


………我們遭遇的比較像是擾動,特點不在因果關係,甚至不是因果矛盾,而是一堆關聯與巧合。你不可能找出曼谷時岩的原因,因為它還不存在,但你可以在擾動裡和意料之外的關聯中尋找線索。

 


上面這一段文字,請一定要看得懂,因為只要一瞭解,就會懂得『古殷巨石碑』為何會由『未來』出現在『現在』,而『現在』我們又能利用哪些可能的方法找出與『古殷巨石碑』相關的秘密。

 

 

 


威爾森的《穿越時空的巨石碑》,重新定義了時間順序的概念,而且是排除了多重世界的可能之後做出假設的。因果關係不再,也沒有因果關係衝突的問題,作者在《穿越時空的巨石碑》中試著告訴讀者一種更新的科幻理論------一種近似時空在『現在』與『未來』間擺盪所造成的、不可知的現象產生。

 


同時也說明 了,導致這種現象產生的,不是別人,正是身處於『現在』的人------包括支持古殷與反對古殷者皆然,由於現在對於古殷的各種爭議甚或演變成戰爭,這些 都會無形中助長了古殷的未來。這些思想讓古殷成形的可能性越來越大,也讓設若古殷成形後所擁有的能量越來越強。

 

 

 


哇!一整個讀得好過癮,因為在這之前,我根本沒有聽過類似或相近的理論,而這個理論某種程度在邏輯上說服了我,讓我覺得《穿越時空的巨石碑》並非不可能,或者說,它根本就是可能之一,只不過還沒發生罷了。

 


浩瀚的宇宙時空那麼廣大,地球上的人類又是如此渺小,沉浸在這樣的科學幻想中,是一種思考,更是一種享受。

 


也難怪出版社的文宣要高呼: 

威爾森寫作風格奠基作--若你還沒讀過《時間迴旋》,讀這一本就對了!

 

 

 

 

 

 


 

 

   Robert Charles Wilson (born December 15, 1953) is an American-Canadian science fiction author.

耶~~~射手座的~~~我猜對了!!!

 

 

 

com  

 ps.這一次我很強喔~~~竟然找到一本希伯來文版的書封..... 

 

 

 

 

 

 

 

穿越時空的巨石碑     The Chronoliths

• 作者:羅伯特‧查爾斯‧威爾森    Robert Charles Wilson
• 譯者:穆卓芸
• 出版社:貓頭鷹
•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
• ISBN:978986262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