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玫瑰之屋》----塔提娜.德羅尼 故事細微處的閱讀之樂

2013080912:17

台 

 

 

但妳不覺得,與一棟房屋密不可分是不智的行為嗎?








閱讀,確實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一本真正的好書是:無論讀者喜不喜歡這個故事,她/他 們都能保持某一種正向或負向的動力,持續地讀完。而且100位讀者對這本書能生出251種完全不同的想法----因為有人讀了好幾遍。




塔提娜.德羅尼 ( Tatiana de Rosnay ) 的《玫瑰之屋 ( Rose )》對我而言,就是這樣一本神奇的書。








作者塔提娜.德羅尼除了《玫瑰之屋》以外,在台灣有中譯版的作品還包括《莎拉的鑰匙》、《母親的守密者》。




該怎麼形容我在讀過這三本書後,對作者塔提娜.德羅尼寫作風格的感想呢?




坦白說,不太妙。




因 為我老是覺得她喜歡在故事一開始,就像台灣電視名嘴那樣先故作玄虛地賣弄:『我接下來的故事有一個爆點喔,這個爆點只有三個人知道喔……...』結果等我 很有耐心地把整本書都讀完之後,都會心灰意冷地發現,天呀,這個梗放諸於地球上有人類之後的任何時間與空間,都一整個老梗到不行。








但可是我還是持續地閱讀塔提娜.德羅尼的作品,甚至到了這本《玫瑰之屋》,故事讓我手癢到想寫讀後心得。很妙,對吧?!








每個房間都有不同的故事------我的故事,你的故事。……我想寫下所有的故事,如此一來,所有的文字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生命,也才能證明存在過的一切。這樣,關於這間房屋的故事與住在屋裡的人才能永遠存在;這樣,我們才不會被遺忘。




眷戀整個家族居住了一百五十年老屋的老婦人羅絲,倘若她與我有機會認識,我想,我們鐵定不合!!!




老屋之於她,是甜蜜的回憶,是家族傳統延續的證明,是生命存續不可或缺的養分。而且,出自怎樣的心態,老婦人羅絲『不想被遺忘』?




我 在十歲之前,一直住在鄉下老家的百年古老大宅。但,老屋之於我,是聚集了所有流連不去的、有怨老靈魂的聚集地。也是典型父權主義宰制下,對女性絕對歧視的 證據------且看那祖先牌位,所有不想結婚的女子,無論對家族貢獻多大,都只是一陣煙。甚者,我是早已在冥冥之中被傳統洗腦了,所以自暴自棄地超級希 望『請這個世界徹底遺忘我吧!』








閱讀塔提娜.德羅尼的《玫瑰之屋》, 從字裡行間的每一個文字,讀者漸漸認識老婦人羅絲。認識她對因都市更新計畫、道路拓寬、即將被拆除的老屋有著讓我難以想像的執著與愛戀;認識她因過去某個 不可告人的秘密,而深深眷戀著已經因病去世多年的兒子;認識這是一個多麼典型、思想多麼傳統的老婦人呀------真像我家中那位日漸衰老的、這世界上我 僅存的唯一親人。




我們之間,因著她對傳統的執著和我的執意挑戰傳統,因著我們對房屋土地完全不同的想法,這些年,我們之間究竟發生過多少次的小爭執?








我讀到書中第120頁、老婦人羅絲與遊民友人吉勃特的一段對話,啞然失笑:


「妳為什麼不告訴她實話?」他突然問。
「說什麼?」我說。
「說妳沒打算離開這房子。」
在回答之前,我稍微停頓了一下。
「因為我女兒永遠不會懂。」








所以不管曾經讀過的每一個故事都讓我感覺鋪梗鋪得相當『台灣本土劇』,塔提娜.德羅尼每一本作品還是像帶著磁性一般,強烈地吸引我想去閱讀。因為故事中那不是重點的重點,那最不引人注目的細微處,每次都狠狠揪牢我的心………



 

 

 

 

 

 

 

com  

 

 

 

 

 

 

 


玫瑰之屋    Rose


•    作者:塔提娜.德羅尼    Tatiana de Rosnay
•    譯者:張瓅文
•    出版社:寶瓶文化
•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06日
•    ISBN:9789865896027